电子商务专业介绍
2020-07-03 09:44:00   来源: 点击:

一、发展历程                                                       
     电子商务专业是天津商业大学宝德学院办学历史较长的专业,也是学院重点建设发展的专业之一。目前,电子商务专业隶属于宝德学院经济贸易系,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于2004年9月正式招收第一届高考学子,至今共招收15届电子商务专业本科学生,截止2020年电子商务专业共有13届毕业生,广泛就职于社会的各个领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二、特色模式                                                           
     在专业教学中,我们按照多学科交叉融合理念的思路,把新工科的教育模式引入到电子商务专业的教学规划和执行过程中。以电子商务专业中计算机技术课程为框架,以商务应用技术能力实践为主线;以培养学生跨学科理论基本能力、学科实践专业能力和工程项目化综合应用能力为专业教学重点;突出电子商务应用技术实践作为专业特色,将工科的工程实践能力与商科的创新创业能力很好的融为一体,为学生在电子商务专业的发展和应用奠定良好的职业基础。
三、师资队伍                                                           
     电子商务专业教学团队以天津市大学生优秀创业导师、副教授为学科带头人;拥有专兼职教师7人,其中副教授以上职称3人,讲师2人,企业专家2人,其中1人为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培训学院的特聘专家、拥有多年京东集团管理经验;1人为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移动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企业高管。团队成员均为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
     本专业教师先后承担2018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018年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业课程体系改革及课程建设项目、2017年天津市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研究计划项目、2014年天津市科技发展战略研究计划项目、“十二五”全国教育教学规划国家级子课题、“十二五”全国商科教育科研规划课题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近6项;发表教学与科研专业论文近20篇;出版多部专业性教材。
 四、专业能力                                                          
     第一基础理论方面:掌握经济、贸易、管理与物流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方法;掌握电子商务方面的专业理论方法和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电子商务方面的基本训练。
     第二专业实践方面:熟悉电子商务活动的基本流程,运营方法和技巧相关的法律法规;掌握数据分析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了解大数据相关专业知识,能够熟练应用专业数据软件工具对市场和企业数据进行高效的整理分析和挖掘。
     第三跨境电商方面:掌握一门外语交流能力,具备一定的跨境电商方面的专业知识,掌握主流跨境电商平台和操作技术,熟练处理跨境电商业务流程。
     第四电商技术方面:掌握现代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基本知识和应用能力;熟悉商务视频、图像处理软件等专业工具的操作技巧;熟练使用商务网站开发的软件技术与制作流程;具备应用互联网等手段开展电子商务规划与商务活动的能力。
 
五、产学合作                                                         
      电子商务专业一贯以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培养作为核心,广泛汲收合作企业对教学体系、课程设置等的建议,将行业的需求有机地渗透于其中。先后与天津市融创软通科技公司、天津市智慧云科技有限公司、天津滨海中安恒森科技有限公司、天津中软科技公司、天津中环三峰电子有限公司、天津宝益科技、天津峰阁空间设计以及南京步惊云科技公司建立了长期的校企合作专业实习基地,成为培养电子商务专业应用型人才的优秀平台。
六、学业展示                                                        
      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积极参加各种专业竞赛,以此锻炼和提升自身的专业应用技术水平。
近五年以来,累计参加竞赛的学生人数达到300人次,曾获得: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创意奖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三等奖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