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介绍
2020-07-04 22:31:00   来源: 点击:

一、专业特色
1)通过以赛代练加强学生实践能力提高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一个实践性和操作性很强的专业,为了强化专业实践能力和满足用人单位的需求,本专业除了开设实验课,还积极推动以赛代练。每年组织学生参加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和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POCIB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本专业通过互联网实训平台整合了跨校资源,模拟交易流程,在竞赛游戏中使学生体验专业带来的成就感并提高学习兴趣。历年比赛中学生们均取得了全国团体二、三等奖的好成绩,过半数学生获得个人奖项。今年疫情期间,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本专业还组织学生在线参加了“步惊云外贸业务技能交流赛”。该竞赛基于实际外贸业务环境,以在线模拟操作形式展开,学生们最终取得了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的优异成绩。这些实践锻炼给学生带来的不仅是证书和荣誉,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学生的专业和职业认知,推动了学生的就业并得到了用人单位的肯定。
 
 
2)以教学改革推动专业建设
本专业在建设过程中,非常重视课程建设,不断进行专业相关的教学改革和研究,先后进行了“课程体系的应用型方向改革”、“课程体系模块化改革”、“提升专业学生英语能力的分级教学改革”、“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改革”、“课程考核方法讨论及改革”等教学改革实践。于2010年完成了《国际贸易实务》的校级精品课程立项结项工作,2016年完成了《微观经济学》的校级精品课程立项结项工作。其中,《国际贸易实务》课程一体化教学链式结构构建及实践项目的研究,于2013年获院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依托已有办学基础,立足于行业、区域对国际贸易人才的需求,在课程设置的前瞻性、专业技能提高、人才需求的时效性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和尝试,努力把本专业学生培养成具备较高的思想道德素养、文化素养和专业素质,具有扎实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备从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活动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涉外经济与跨境商务操作能力,应变力强、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国际经济与贸易领域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三、师资队伍
目前本专业拥有一支高水平、有实力、有活力的师资队伍,包含专兼职教师25人,其中高级职称11人,博士9人。其中,专职教师7名,1名教授,4名副教授,高级职称比例高达70%以上;所有专职教师均为硕士以上学历,其中博士1名,在职博士2名。
四、专业课程体系
本专业形成了包含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方向课程及专设实验课程在内的较为丰富且完善的专业课程体系。
课程设置中尤其重视实践教学,通过课内实验和专设实验课程的开设,在仿真实验教学中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技能。课内实验课程包括国际贸易实务操作、跨境电子商务操作实务等课程;专设实验课程包括POCIB大赛实训、跨境电子商务大赛实训、经济管理综合实验、金融模拟实验、商业银行业务综合实验、网络银行实验、创业模拟实验、招聘模拟实训等课程。
 
五、创新创业
大学不仅仅是学习知识的地方,更是放飞梦想,实现创新的摇篮。本专业高度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激发学生创造力。多年来,本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先后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市级二等奖、市级三等奖,并获得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市级三等奖等。
 
六、专业第二课堂
本专业学生第二课堂活动丰富,每年都会举办经济体验月活动。在经济体验月中通过诸如经济话题辩论赛、模拟炒股大赛、经济知识问答、经济学人征文比赛等形式将专业知识融入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中。通过这些活动,学生们不仅能够将理论与实际经济现象、经济问题相联系,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更是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每一位学生都可以在这里找到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和舞台。这种形式生动、多样的第二课堂活动,为学生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提升了学生的专业兴趣,更使学生开拓了视野,同时也对他们未来就业形成了一种导引。

相关热词搜索: